Thursday, May 24, 2007

5/26 2:30pm
國際踢踏舞日‧台北慶祝活動 開放售票
現場展示舞鞋的故事 令你動容 令你緬懷 令你驚歎!

時間:5月26日下午2時30分至5時
地點:台北市延平南路98號2樓中山堂堡壘咖啡館
入場券:250元 自助下午茶飲

演出者:Tapwalker踢踏行者、皮匠子舞團、台北爵士舞團、詩鄉Cologging踢踏舞團、T105、吳介升老師與台北市中山運動中心踢踏舞班、黃宇清、蕭楨潔、黃幼梅、楊宗儒、金永晟、彭俊銘、楊琇琪、洪媺娥、張念祖、何瑞康......
訂票電話:02-23826971


5月26日國際踢踏舞日‧台北慶祝活動轉眼就到了,當天的踢踏舞會上會出現幾雙神秘的鞋子,靜靜地躺在那兒供大家緬懷、瞻仰、驚歎。

他們中有老祖父,黃華雄老師的鞋子已經陪他走過四十年的歲月了,許仁上老師的鞋子也有 32 年歷史,是許老師的第一雙踢踏舞鞋,當年曾經與蔣光超一起在電視上表演踢踏舞,有段美麗精彩的記憶。

黃宇清的鞋子是他生命中的「他」,兩人有段深摰的對話:「我是一雙老 K360 搭配super的鐵片,螺絲只上了三個,聲音很特別喔!今年18歲,和老朋友Robert Burden (Hoofer in Philadelphia)一起練習了12年。直到 6 年前,Robert 把我交給了他在台灣的學生 – 黃宇清照顧,兩個人用腳的方式有一些差別,所以一開始有點辛苦。後來因為我老的快解體了,宇清並沒有常常穿著我練習,他穿著我的時候常常只是坐著發呆或練習一些簡單的節奏,大概在找靈感吧 ! 我也不清楚。在場地狀況好的時候,宇清也會讓我上場表現我獨特的tone調。」讀之動容。

蕭楨潔的鞋子則是她生命中的「她」:「我們在一起有兩年的時間,無論我到哪裡,她都一定待在我的背包裡,我從不嫌她重,她也不嫌棄我把她壓的扁扁醜醜的,她總是永遠陪著我四處旅行,沒有絲毫的抱怨。我們一起登台表演,一起上課,一起逛大賣場,一起奔走在台灣的各個角落,我們在東京一起見到Savion,一起上Lady Di的課,一起在吳哥窟度假。我的心情她最懂,她的聲音我最暸,我們之間的相處不需要語言。」

最熾烈的莫過於張念祖和他的鞋子:「我的第二雙踢踏鞋,是宇清介紹給我的,那是當時在台灣唯一可取得的厚底踢踏鞋,音質的存在感遠遠超越領我入門的Bloch。迫不及待的穿上它,執行著熟到不能再熟的舞步,聽著腳下的聲音,有一種似乎功力大增的優越感。

現在想想,我的踢踏人生,好像也是在換上Sansha那一刻開始了悄然的轉變。從初出時玩票型的懵懵懂懂,到漸漸有了意識較為嚴肅的看待,這幾年,這雙鞋陪著我成長、四處征戰,再糟糕的環境、再嚴苛的挑戰都是它陪著我度過,是我最重要的戰友、最可靠的兄弟、最忠實的夥伴。它陪我走過正式表演的木質舞台、選舉造勢的晚會、廟會前的廣場、滂沱大雨的展示會場、還有根本踢不出聲音來的地毯及某種不知名的塑膠地板,更別提柏油路、紅磚道、鐵板、吧檯、大理石地、磨石子地…什麼陣仗它沒見過,什麼惡劣的環境它沒走過。斑駁的皮革,一層層上了又剝落的鞋油,滿佈的傷痕與皺紋、泡了水的鞋跟、磨光了的鐵片,幾次想讓它退休,卻又捨不得讓它離開自己身邊。出國、旅行、那些根本不可能用到踢踏鞋的聚會與場合,甚至是到外島服役,硬是要背個大包包,瘋子般把它像個護身符一樣的帶在身邊,期待著每一個上場的可能。

走到了現在,必須說,我所擁有的一切,全部都是你帶給我的。那一次又一次的戰役,每一回忠實的陪伴,都意義重大。即使我現在也擁有了每個踢踏舞者都夢寐以求且價格不斐的K360,但我們所一同走過的場景與回憶,才是無可取代的無價之寶。謝謝你一路上不離不棄的陪伴,我滿懷感激,永誌不忘。」

當然還有冠軍舞鞋,王思涵的「這雙鞋是讓我參加【舞動大地-全國踢躂舞大賽】得到個人組冠軍的鞋,價錢便宜實在,聲音清脆響亮,現在由我的學生接手~~ 希望可以一直有人穿(傳)下去。」

楊宗儒的鞋是「我的第一雙K360,是我第一次到紐約買的,然後請名鞋匠 Pett 幫我加工完成,因為很貴,本想跟他討價還價,但完全沒有殺價空間,後來才知道他是一個非常『屌』的師父。這雙鞋也在2005年8月全國大賽時,與我一同拿下個人成人組冠軍。」

說不完的舞鞋故事,請你本周六下午來保壘咖啡館親眼目睹,親身體會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